欢迎访问大学官方网站!

科技园区服务体系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三、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需求变化对科技园区服务提出新要求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入园企业对服务的需求也在从传统的、单一化的基础性服务逐渐向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得到专业化、系统化的园区服务体系转变。面对这种需求的快速变化,越来越多的科技园区正着手大幅度改进园区服务体系,通过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提高服务效率,增加服务覆盖范围,促进园区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类资源有效整合、打造新时代的园区创新生态系统,大幅度增强园区服务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1. 园区服务信息化:随着入园企业在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现代化园区服务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手段的支撑,数字园区、智慧园区等信息化园区的快速发展正是基于此应运而生。比如,科技园区以最新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O2O模式为特色,提供专业化和集成化园区信息服务,通过增强服务信息的透明化和规范化,促进服务供需双方对接,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此外,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园区服务通过打造虚拟的创新空间平台,为实体园区提供从信息服务、虚拟孵化、投融资对接等全链条创新孵化服务,打通线上和线下的环节、降低创新孵化成本,让创新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2. 园区服务全球化:伴随经济全球化和创新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新产业、新思想、新商业模式、新创业”成为创业企业在创办初期就具备的基本特征。企业与全球尖峰地区在人才、技术、资本、产业链上的链接与竞争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园区的服务必须与国际化发展趋势和服务标准接轨,通过建立专业化国际合作平台、引进国际创新服务机构、建立区域性创新驿站、搭建全球创新网络等方式服务企业发展。

3. 园区服务精细化:新形势下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更加注重在发展初期设置自己的技术壁垒,增加竞争者赶超的时间和技术成本。因此,园区服务要更加注重整合利用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关联科技企业等高端技术资源,以搭建更加精准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为主的精细化服务支撑,更为高效地将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成果进行深度挖掘,引入多种资源,加速创业企业将其转化并进入市场。

4. 园区服务多样化:随着各种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创业企业的特性越来越丰富,在同一个行业内不断衍生出具有不同商业特征和发展模式的新型企业和组织。同时企业的发展对相关的通讯、交通、教育、生活等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科技园区的提供者通过收集调查问卷、客户经理一对一走访、设立服务质量投诉平台和电话、举办CEO沙龙等线下活动,同时利用微信群,SAS系统,简易办公软件等线上网络平台随时、随地了解入园企业需求,针对不同类型企业提供不同层级、不同内容的多样化服务,及时调整园区服务的工作重点和方向,满足入园企业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四、科技园区服务未来发展趋势思考

科技园区的服务体系创新是园区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创新的时代,伴随中国消费需求的升级,社会经济环境也发生了改变,目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到了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的时代,不断催生新的科技园区服务模式。园区服务体系创新将更多倡导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根据入园企业的数量、行业、类型等特点,不断迭代、更新服务内容和价值,将园区服务需求进行整合,并通过自营服务以及整合服务的方式,实现服务需求与供给的匹配,建立服务类别丰富、服务能力强、快速高效的园区服务体系。

社群化服务将成科技园区服务发展新方向。中国的创新服务已经进入新时代,科技园区将迎来新一轮的服务变革。在创业资源高度集中的时代,对于创新平台的主体——科技园区和各类孵化器而言,社群的力量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科技园区要做的就是为入园企业打造以社群为核心的新型服务平台,整合来自政府、企业、机构和媒体等各方资源,深挖园区区域价值。同时,搭建产业生态圈,打造专业的企业社群、企业家社群以及员工社群,并构建科技园区品牌化体系,并形成园区品牌社群,对园区品牌社群进行体系化运营。

       智慧园区服务是科技园区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园区是园区全面数字化基础之上建立的智能化园区管理和运营,标志着园区整体信息化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是通过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的交互方式, 提高交互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 实现更加智能运作的园区。智慧园区借助新一代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运用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手段,对构成园区空间和园区功能载体的各类资源和信息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促进园区资源配置的容量和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提高园区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园区功能的整体提升以及园区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 来自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2019.3.28 )



上一页 [1] [2] [3]